理淨法師
幸福是一種滿足,內心的滿足纔是真滿足,物質的滿足衹是假相!衹有內心滿足的人才會真正的幸福!常言:心平天下平,心貧萬事平!
 

 
釋延宣
學佛,不衹是對死亡的寄託,也不衹是為了死後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學佛的目的,是為了正確的看待人生。透過佛教的無常觀,我們會明白,很多事情,雖然美好,但不會持久。很多時候,雖然痛苦,但終究總會過去。所以,佛教的"無常"是人生最好的啟示,它讓我們在變化多端的環境中,能升起智慧的觀照。
 

 
佛教生命電視
別人有功德、善根、福德的時候,能夠發自內心隨著對方歡喜,這叫隨喜。自己有功德、善根、福德的時候,能夠心甘情願地送給眾生享用,這叫迴向。
 

 
六祖寺
我們真正領略了禪的智慧以後,就能夠深刻地體悟到,這個世界上最可怕的人不是壞人、不是小人,而是無明的人,因為無明的人總是活在頭腦製造出來的假想的世界裡面,而且他還很頑固地執著,認為那個就是真實的世界。——大願法師
 

 
微博精選
【你的心態就是你真正的主人】要麼你去駕馭生命,要麼是生命駕馭你,你的心態決定誰是坐騎,誰是騎師。物隨心轉,境由心造,煩惱皆由心生。心態的不同必然導致人格和作為的不同,因而也會譜寫不同的人生。
 

 
恆唯法師
一個人不論多麼富貴,衹要有很多煩惱,有很多不盡人意的事,他都不可能真正過得開心。相反,雖然生活條件簡朴,但心地單純,關係簡單,少欲知足,這種人比較容易得到幸福。
 

 
佛祥
心缺自尊,言行必卑賤;心缺敬畏,言行必隨便;心缺誠實,言行必虛妄;心缺涵養,言行必粗陋;心缺智慧,言行必愚癡;心缺良善,言行必惡毒;心缺美德,言行必低下。心是一杆秤,秤出的是自己的言行;言行是一面鏡,映出的是自己的心靈,心靈美則言行美,言行美生活才和諧!
 

 
微博精選
煩惱天天有,不撿自然無。懷善心,做善事,一生無愧。懷平常心,做平常事,日夜安寧。不忘人恩,不念人過,不思人非,不計人怨。心寬一分雲消霧散,讓人一步晴空萬里。有緣相逢共一笑,從此再不論古人。相逢一笑是養心第一良藥,愁上眉梢即自殺第一鋼刀。貪心過海無足時,過眼浮雲又笑誰。
 

 
六祖寺
【孔雀明王咒】南無孔雀明王「心咒:唵 摩由囉 訖蘭帝 娑婆訶」看到別人中毒,一定要念這個咒。孔雀明王咒也是佩戴解脫咒,各位要貼在手機、電腦,有輻射線、有毒的地方,可以消毒。又如腰痛,醫都醫不好,觀想孔雀明王,尖尖嘴巴插在痛處,把毒吸走。
 

 
加措活佛
每個人都有被他人所牽累,被自己所負累的時候,只不過有些人會及時調整,有些人卻深陷其中。在這個充滿壓力的社會裡,生活有太多的難題和煩惱,要活得一點不累也不大可能。身體累不可怕,怕的就是心累。不要凡事鑽牛角尖,讓自己背負著沉重的思想包袱,也不要凡事相得過於多,會讓我們活得更累。
 

 
微博精選
【寬容的智慧】對別人多一分寬容,少一分苛刻,就會減少許多令自己後悔莫及的事情發生,可以避免許多人間悲劇的發生。學會用自己高尚的人格去塑造他人高尚的人格,以一個博大寬容的胸懷去接納他人。當我們用賊眼看人時,人人都是賊。當我們用佛眼看人時,人人都是佛。人世間最大的美德是寬容。
 

 
慧海之光
無論你在哪方面學有所成,自大自負將會讓災難之魔得到立足之地,因此,要讓驕傲心謙卑下來。——蓮師開示《蓮師心要建言》
 

 
佛經故事
【戒香】阿難請問佛:"世尊,植物自然的根、莖、花香是最香的,但順著風向才能聞到,有沒有一種香,不論逆、順風都能聞到呢?"佛陀:"世上有種好香,不為風向所影響都能聞得到。有人能持守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婬、不妄語及不飲酒五條戒,就獲天人歡喜讚歎,這個地方就有戒香。"《別譯雜阿含經·卷一》
 

 
微博精選
佛對阿難說:「在人間,有人一生行善,死了墮地獄;有人一生造惡,死了卻升天界。」阿難問:「這是為什麼?」佛答:「前者是因為今生造的善業還沒成熟,而前世造的惡業已成熟,以前世的惡業死後墮入地獄。後者則是因為今生造的惡業還沒成熟,而前世造的善業已成熟,以前世的善業得生天界。」
 

 
天涯禪心
越是泥濘的道路,留下的足跡越清晰;越是陡峭的山峰,看到的景致越美妙。世上沒有平白無故的成功,所有的鮮花都是汗水澆灌而來。
 

 
六祖寺
生態環保能否見效,關鍵是在於我們以什麼樣的心態來看待人與大自然的關係。以前我們將人和大自然是看做對立的關係,人為了自己的幸福,拚命地去向大自然索取,是一種索取和被索取的關係。
 

 
六祖寺
智者的心是無為自在的,愚人在有為法裡面唸唸執著,被自己的觀念束縛了,所以煩惱痛苦,並沒有人使我們煩惱痛苦,也沒有事情能讓我們煩惱痛苦,是我們的觀念讓我們煩惱痛苦。 ---《信心銘學記》
 

 
六祖寺
善因引致善果,惡因只會導致痛苦。善或惡業的種子種下了,無法改變,而且其業力會增長、變大。如果我未作因,便不會遇上相應果報。一旦種下了因,業因種子便不會消失。所以,必須積集不殺生等十善行,而努力斷除殺生等十種不善業,乃至連最微細的善業亦願意積集、連看似最微不足道的惡業亦當斷除。
 

 
微博精選
【 星雲大師的人生理念 】①失敗者,往往是熱度衹有五分鐘的人;成功者,往往是堅持最後五分鐘的人。②無言、心心相應,是談話的最高藝術;無相、事事默契,是做事的最高境界。③ 粗者與人鬥力,愚者與人鬥氣,慧者與人鬥智,賢者與人鬥志。④與其用力服人,不如用德感人;與其用力做事,不如用德做事。
 

 
六祖寺
世間有形的香味,不能讓我們從煩惱中解脫。佛法以戒為根本,戒又稱為別解脫--每持一條戒,就能得一解脫,煩惱就能一分一分地斷除。持戒能增長善法,遠離墮落因緣,當我們能嚴持淨戒,保持身口意三業清淨,所散發出的戒香,才能長久芬芳。
 
菩提佛國
如果你想離苦得樂,獲得自在解脫,就應該好好學佛,而不是一味求佛。學習佛的大慈大悲、大覺大悟,要讓每個起心動念都是平等心、清淨心、慈悲心、菩提心。佛陀通過佛法,告訴你的是改變命運的方法。有佛法就有辦法,你要理解並踐行佛法,才能解脫。因為除了你自己,誰也改變不了你的業力和命運。
 

 
禪語佛曰
該來的讓它們來,該去的就讓它們去。不去執著、不去牽掛,心靜下來,你纔知道你還是你,你沒有被它們牽著走,這樣你纔做回了一個真正的你。甚至到了最後一刻,死亡對你來說也是一種境界,隨緣而去,放心而去。
 

 
延參法師
俗語說的好,刀在石上磨,人在世上練,記得一句話,人生能摔跤,就能站起來,學會給自己鼓勵,力量就在笑而不語間。
 
禪是禪非
命,是失敗者的藉口;運,是成功者的謙詞。失敗者說,命不好,心裡卻後悔,當初沒盡力;成功者說,是命好,心裡卻清楚,付出的代價。命運,不是什麼神秘的力量,而是自我的花開出的果。你如何選擇,命運就如何發生。想要知道費了多少心,只需看樹上掛了多少果實。人生,越努力,越幸運。
 

 
養心妙語
君子之交淡如水。人說,朋友多了路好走。可是,朋友越來越多的我們卻越來越孤單。也許,結交很多「朋友」衹是為了好走路。真正的朋友,沒有貧富之嫌,亦無地位之別,不需朝夕相伴,想起來卻總是很甜。真正的友誼,如清冽的甘泉,沒有濃烈的香味,卻永遠沁人心脾。朋友,簡單才好,淡些才長久。
 

 
微博精選
【強者】現在中國人有個誤區,以為擠垮了誰,超越了誰,就是比誰強,以這種邏輯在成長著。其實,一個真正的強者,不是擺平了多少人,而要看他能幫助多少人——能幫助別人,這是德,能幫到別人,這是能。有德、有能的纔是強者。」 —— 星雲大師
 
慧海之光
按心法來說,什麼是富貴?什麼是安樂?怎樣的狀況叫做幸福指數高?怎麼來得到真正的安樂、富足?你要知道,就是跟世俗的做法完全相反,簡單到極點!心上一知足就什麼問題都沒有了,全部消失;心上不知足,那就源源不斷地求取、源源不斷地造業、源源不斷地受苦,這就是妄自受苦啊!——《佛遺教經》
 

 
潤心坊
很多人非常忙碌,可是許多人卻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忙碌。忙碌這個詞本身就富有禪機,衹是我們不認識物,才會被這個詞的文字表象給迷惑。以為忙碌就是事多充實。事實上這個詞說得很清楚,忙碌,就是忙得人肯定是碌碌無為的,忙,不一定可以創造有價值的事情。—— 町原《放下,剎那花開》
 

 
養心妙語
雨,有急,有緩;路,有平,有坎。世上的事,有順,有逆;人生的情,有喜,有悲。順境,不要得意,狂妄傲慢,喜悅能夠持續;逆境,不要氣餒,絕望悲慼,事情還有轉機。人生路上,無論怎樣,我們都要走下去。榮也好,辱也吧,坦然面對,心平氣靜,安然於得失,淡然於成敗,依舊向前。
 

 
微博精選
得與失不是敵人,而是如影隨形;得與失不是對立,而是彼此依存。每一天我們都是在得失中度過,所以不必為自己得到的東西而沾沾自喜,也不必為自己失去的東西而黯然神傷,也許失去的背後得到的會更多。得亦淡然,失亦坦然,生活中不要患得患失,徘徊不前,當我們擁有了平和之心,也就擁有了安定之態。
 

 
六祖寺
懂得禪的智慧的人,懂得禪的生活藝術的人就知道:不執著過去,不期盼未來,保持內在的覺醒,不懼萬法的顯現,一切境界無論怎麼顯現,其實就是我們心的流露而已。
 

 
六祖寺
我們如果習慣於頭腦的干涉,我們就會活在大腦的成見和偏見裡面,就很難看到事物的本來面目。因為大腦思維總是運用記憶和解讀,禪的思維是運用覺照和欣賞。
 

 
六祖寺
有智慧就沒有煩惱,有慈悲就沒有冤家。能夠有智慧,就能夠不被外境所迷惑,就能夠出污泥而不染,就能夠在一切外境萬物上都見自本性。
 

 
慧海之光
沒有人硬要把苦加給你,是你自己誤入了貪慾的圈套,這是走到顛倒求樂的錯路上去了,這是在不斷地積聚苦因,結果只會讓苦越來越多。人們自以為是,認為我這樣就能使人生幸福快樂,結果走下來,只覺得身心的憂苦、焦慮、煩躁越來越強。人們都認為有財富就能真正快樂,但真有了幾億塊錢就快樂了嗎?
 

 
潤心坊
一個真正有學問的人,往往謙遜,不會逢人就教;真正有財富的人,往往低調,不會逢人就炫;真正有德行的人,往往慧心,不會逢人就表;真正有智慧的人,往往圓容,不會顯山露水;真正有品味的人,往往自然,不會矯揉造作;一個真正有修為的人,往往安靜,不會爭先恐後。
 

 
養心妙語
決定人生命運的三個因素:一是知識。包括社會知識和自然科學知識。知識決定視野;二是思路。看問題的角度、心態和解決問題的方法。思路決定出路;三是習慣。長久地堅持默化成習慣,習慣成自然。習慣決定性格,性格決定命運。
 

 
禪是禪非
【值得思考的幾句話】1、地球是圓的,看似走到了盡頭,其實是新的開始。2、最快的腳步不是跨越,而是持續;最慢的步伐不是小步,而是徘徊。 3、寧願保持沉默讓人看起來像個傻子,也不要一開口就證明確實是個傻子。 4、向上爬時要對別人友善一些,下坡時可能還會遇到他們。
 

 
慧海之光
有人說你的缺點毛病,是讓你開悟;有人傷害你,是在幫你消業。如果你有智慧,就可以從中轉念。這是修忍辱的機會,也是修自他交換菩提心的機會,更是磨練自己、鍛煉自己的機會。你要解脫、要成佛,就要磨練習性,鍛煉心態,讓自相續變得寂靜調柔。心柔軟、調和了,怎麼都可以了,這個時候就成就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