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真堪布
任何時候都要以佛法對照自己,改正自己,這纔是實實在在的懺悔。
 

 
益西彭措
如果你能夠學佛通達「無我」,並且無論在行、住、坐、臥,與人相處,還是處理各種事情的時候,總之一切時處當中,都能提起「無我」,和過去心裡時時提起 「我」的做法直接相反。這樣你的心就不會被「我」佔據,就很容易契入真實義。
 

 
濟群法師
人的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的,學得過雜,勢必無法深入。而不深入的話,對法就難以相應,就會越學越沒感覺。不少人學佛多年,經論比我看得還多,卻始終不得要領。所以,端正態度非常重要。凡是沒有做到真誠、認真、老實的,往往是在耍聰明,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。
 
濟群法師
「人生如果只活一次,等於沒活「。由此我想到生命的出現,如果衹是偶然的、暫時的,眼前即使再有意義,終歸還是沒有意義。
 

 
天台子達照
當陽光照在臉上,一切黑暗都會消失。當正念提起,煩惱業障都會消失。當智慧和慈悲生起,所有的敵人都會順服!
 
夢參老和尚法語
勇猛不是對別人,是對待自己的煩惱和貪瞋癡。要勇猛地消除它克制它。要用忍耐力,降伏力,莫發脾氣。經常給人一個歡喜笑容,學彌勒菩薩的慈悲。別人罵你,你對他笑;他打你,你也笑容對他,他就不好意思了,也打不下去。這就降伏了嗔恨心。貪瞋癡都用如是心去降伏。
 

 
達真堪布
念了很多遍咒語,看了很多經書,但這不一定是學佛修行。哪怕你只懂一句佛理,然後用它對照心、調整心,這就是學佛修行。
 

 
夢參老和尚法語
祭祀鬼僊,諂媚鬼神,殺害牲畜,供養鬼神,認為這纔是求福。事實上這樣做不但求不到福,反而種了很多的未來苦果。這叫邪信仰。乃至於看風水,說你這間宅子好不好,說吉凶禍福,對佛教來說,這都是邪知邪見。佛弟子應當明瞭。
 

 
天台子達照
《放下與擁有》:廣嚴城的中庭鋪滿了白色的石英砂,他看了非常喜歡,於是俯身撿了一粒沙子,仔細品味把玩了一會兒,又把沙子放回庭院裡,說:這沙子太漂亮了,我起初想撿一粒沙子回去,後來想:帶走一粒才擁有了一粒沙子,放下纔是擁有了所有的沙子。
 
大安法師
慧遠大師在文集裡面就寫過《三報論》,就是因果的法則:果報通三世,有現報,現身善惡行為得現身的果報;有生報,就是下一生的報;有後報,或者十生、百生、千萬生以後再報。無論是現報,生報和後報,最終都要報。
 

 
達真堪布
「我是不是開悟了?我是不是見性了?」若是有疑惑,就不是見性,還沒有明白。若真正明白了,還能有疑惑嗎?那是豁然開朗,茅塞頓開啊!
 

 
大安法師
有很多人看經覺得津津有味,一念佛就枯燥乏味,就要打瞌睡。於是一天到晚不念佛,不念佛你就很難得佛力加持,不能得佛力加持,你就很難了解淨土法門。真正我們要相信淨土法門,要理解淨土法門,要宣傳淨土法門,或者能聽得懂講經,整個過程都是佛力加持的結果。離開佛力加持,我們一籌莫展。
 

 
夢參老和尚法語
現在的職業是由人們自己選擇的,如果你選擇的職業必需殺生,這是不好的職業。還有些道友認為不說假話,就沒有辦法作生意。其實不一定要打妄語,非得說假話,才能作生意。我舉這些例子就是想告訴道友們,佛弟子要做正業正行,不要做邪業邪行。因果不虛,果報自受。想要安樂吉祥一定選好職業這很重要。
 

 
天台子達照
物質生活不用放下,唯利是圖的物化觀念必須放下;追求美好事物的慾望不用放下,唯我獨尊的縱欲惡欲必須放下;善良的熱情不用放下,嫉惡如仇的執著善良必須放下;空靈無住的智慧不用放下,偏空而固執己見的無明必須放下;真正的解脫不用放下,掛在嘴邊的談玄說妙口頭禪必須放下。
 
夢參老和尚法語
佛曾經告訴他獨子羅候羅說:「你應當精勤觀,觀照身、口、意這三業,千萬不要放逸。若見色,不要起貪心,口裡不說貪愛的話,意裡不起這種念頭。這種煩惱是禍根,所以勤觀身口意三業不放逸,就是主要的修行道路。
 

 
夢參老和尚法語
魔從哪裡來的?不是從外頭來的,而是內心的魔。看著好像外邊境界相來的,實際上是你自己。怎樣對待他呢? 佛來佛斬,魔來魔斬,如是對治、降伏魔,任何境界不理它就好。一切境界相當體即空不執著它,這樣法身就活了!
 

 
大安法師
對善人我們要親近,對惡人要遠離。善人、惡人就是吉、凶不同的道路。就好像香草和臭草這樣的一個關係;又像梟鳥和鳳凰的差異。所以一個人交結朋友,一定要親近善者。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」這是自然而然的道理。
 

 
大安法師
徹悟大師有個感受,原來他參禪都是開悟了的,教下也很通達,對淨土法門產生信心之後,他覺得已經是參學已畢,不需要再去參學。剩下的就像他說的:「世出世間思惟遍,不念彌陀更念誰」,就一天十萬聲佛號,他就這麼老實。
 

 
天台子達照
人生三大憾事:得到了人身,卻不知善待一切;聽聞了正法,卻不能修改行為;知道了修行,卻不會唸唸安住正行。不修行,到最後受傷的受苦的還是自己!
 
星雲大師
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最重要的不是共享榮華富貴、重要的是一顆「將心比心」互相體諒的心。
 

 
星雲大師
佛教對於日常資用,並沒有要求每一個信徒一定要苦修。當吃,要吃得飽;當穿,要穿得暖。衹是不應該過份奢侈浪費,因為物質容易引起吾人的慾望,讓我們生起貪戀的心,因此學道者一向生活朴素淡泊。
 

 
達真堪布
我們現在一遇到什麼不好的事情,都不知道去懺悔,而是去尋找其他的方法,這都是揚湯止沸,不能徹底解決問題。
 

 
星雲大師
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,其價值都比不過一句智慧的偈語。因為,財寶有用罄的時候,智慧的偈語則是生生世世,受用無窮。
 

 
大安法師
臨終接引願告訴我們,我們一切眾生往生的這樁事情是阿彌陀佛預先給我們安排好的。你衹要相信了阿彌陀佛會預先給我們安排,因為他有六種神通,知道我們什麼時候往生,知道我們往生的障礙在什麼地方,阿彌陀佛一一都會給我們安排妥當。
 

 
天台子達照
《心能轉物,不隨境轉》:當你知道在心地上用功的時候,就是分秒必爭地提起正念。而想依賴外境的改變來提陞自己,恰恰是自己的無始劫來的妄想業習在作祟,要馬上正念回光,不可繼續心向外馳啊!修道者,不可不慎!
 
天台子達照
學佛專修二十多年了,還是不知道如何在心地上用功。如此狀況,佛法能不衰微嗎?頭三年培植福德智慧資糧,次三年專修一個法門,再三年勤學佛理修證體系,九年下來,應該全面掌握佛法要點,方法已明,方向已定,但自耕耘,不問收穫,剩下就是在生活中做生命的提陞工作了!
 
天台子達照
《制心一處無事不辦》:一心念佛是所有心念中最圓滿的心念,一心無念是所有禪定中最高級的禪定,一心做事是所有啟用法門中最微妙的功德,一心無我是所有解脫道中最徹底的斷煩惱法,一心利他是所有菩提道上最快速的心性拓展!
 
夢參老和尚法語
一般來說,修行的法門有很多!或者習禪,或者習淨土,或者讀誦大乘,一天要定時、定課、定量;要堅持不斷,一天也不能斷。用個十年八年你就能明瞭。就像一樣東西落滿了塵垢,你拿帕子撣一撣就要乾淨是辦不到的,你得下大力氣擦拭,把垢染擦掉,修行亦是如此。
 

 
達真堪布
我們的內心為什麼總是那麼浮躁呢?因為沒有放下。放下不是要放下行為,不是要放下事情,而是要放下心態。什麼時候心態平靜了,什麼時候心真正安住了,才叫放下。
 

 
達真堪布
將佛法中的每句話都拿到自己的身上,拿到自己的相續中來,去對照,去改變,這叫竅訣。
 

 
天台子達照
《正念哪裡去了?》如果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是好事還是壞事,也不知道是善業還是惡業,那麼所做一切都是愚癡的「傻事」!如果不明白自己當下這顆心是正心還是邪心,也不知道是快樂還是痛苦,那麼所想的一切都是神馬浮雲,也都是妄想顛倒了!能不謹慎提起正念嗎?
 
天台子達照
《犯錯怎麼辦》:深信因果,當下改過,放下包袱,勇往直前。悟已往之不諫,知來者之可追,實迷途其未遠,覺今是而昨非!
 
夢參老和尚法語
要「常著慚愧衣」。精進勇猛,沒有貢高我慢。總感覺自己有不足,就不憍慢懈怠。自己有了過失就懺悔;思想起個壞念頭,感覺有害於眾生,就生慚愧心。穿的衣服就是慚愧服。用慚愧來守護法身,使法身永遠清淨。修行就會進步。
 

 
益西彭措
一個串習念死無常的人,必然是一個精進修行的人。因為他完全知道世間全都在無常遷變,全都在輪迴之中,沒有任何可以依靠的地方,唯一能依靠的,那就是具有出世功德的佛法僧三寶。因此他會比沒有修習念死無常的人,更加堅定地歸依三寶、聞思修行、求生西方極樂淨土等。
 

 
大安法師
如果沒有相信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,總是認為自己不錯:我修行,可以馬上斷煩惱,可以證佛性。目空一切。有這種心他不會想到阿彌陀佛。「憍慢弊懈怠,難以信此法」,憍慢的人難以相信淨土法門,唯有我們謙卑下來,知道自己不行,是罪惡生死凡夫,這時候我們纔會全身心地去靠倒阿彌陀佛。
 

 
大安法師
我們與生俱來就有惡法和善法。《百法明門論》講,善法衹有十一種,惡法卻有二十六種。那說明我們與生俱來善的力量,反而比較小,惡法的力量反而大。為什麼要講修行?就是要把善的一面給它修出來,把惡的一面給它抑制下去。改過遷善,抑惡揚善。我們要盡量把善的一面,給它張揚出來。
 

 
大安法師
佛早已給我們懸記過,閻浮提眾生,失人身者如大地土,得人身者如手上土,不成比例的。怎樣才能得人身?你能持五戒:殺、盜、婬、妄、酒;能按照儒家文化五常: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去做,才具備作人的資格,如果五戒五常不具備,就失去了作人的資格。
 

 
大安法師
我們每天至少要念一萬聲以上的佛號。要有定課,念佛的數量要有一萬聲的底數保證。古人談念佛求往生,他的數量是從三萬起點的,若三萬、若五萬、若七萬、若十萬。現在我們都是業障深重,那我們就若一萬,若三萬,若五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