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博精選
許多人認為適量飲酒對健康有益,而近日美國羅格斯大學科學家的實驗證實:即便適量飲酒也會阻滯腦細胞的新生,每天適量飲酒持續兩週,腦細胞再生量減少近40%。佛陀在2500年前已告訴我們,飲酒過患極大,不但傷害身體更蒙昧心志,是惡業的引子,智者當思之、戒之。
 

 
微博精選
生活不會總是陽光燦爛,煩惱生起時,用感恩的心面對。喧囂的都市帶來煩亂時,感恩它讓我們懂得了清淨的可貴;工作的壓力帶來煩惱時,感恩它讓我們知曉了放鬆的喜悅;家庭的紛擾帶來迷亂時,感恩它讓我們明白了理解的珍貴;疾病的痛苦帶來煎熬時,感恩它讓我們體悟了健康的重要。感恩的心,一切皆改變。
 
六祖寺
當嗔心生起時,應學會觀照自己的心,而非順著這一心理慣性繼續。通常事情剛發生時我們並沒有那麼生氣,因不懂得及時制止,使之在心中不斷蔓延壯大,這個嗔心正是我們自己培養起來的。當我們面對逆境或受到傷害時,應以智慧觀照自己的心,而不是隨著嗔心跑。那樣嗔心就會像星星之火,順著風勢燃燒起來。
 

 
六祖寺
【供水】——代表心境。水很純淨,代表心要清淨。水不起波浪是平的,代表平等。所以供養這杯清水,看到它就想到我們的心也要像水一樣清淨、平等。這是供具裡面最最重要的,看到水就要想到自己在一切境緣當中,諸如在人事環境、物質環境中,要知道修清淨心、平等心,清淨心、平等心就是佛心、就是真心。
 
微博精選
觀世音菩薩將他無限的慈悲傳佈給宇宙中的每一個眾生。手握如意寶珠代表滿足眾生的需要,手拿水晶項鏈象徵對眾生永無休止的慈悲,手握著白色蓮花象徵無限的智慧。他的眼睛充滿無限的仁慈和關懷,以無條件和無休止的愛看著眾生。他年輕而永恆,超越一切痛苦,他那喜悅微笑的臉,讓每一個眾生解脫痛苦。
 

 
六祖寺
願意吃虧的人終究吃不了虧,吃虧多了總有厚報;愛佔便宜的人,定是佔不了便宜,贏了微利卻失了大貴。再好的東西,你也不可能長久擁有,不必計一時回贈,莫如常懷憐憫之情,常施援助之愛,得到人心,他物不缺。別以為成敗無因,今天的苦果是昨天的伏筆;當下的付出是明日的花開。
 

 
微博精選
對於不喜歡的人,哪怕他偶然犯個小錯誤,我們也覺得問題很嚴重;對於喜歡的人,哪怕他已經做錯了很多事,我們也覺得沒什麼關係。別人的錯誤不是重點,我們缺乏平等心和慈愛心纔是關鍵。培養平等心會讓我們變得更寬容,而慈心的滋長能讓我們常常保持悅意和歡喜。
 

 
六祖寺
【大願法師語錄】不知道改變自己的心智模式,不知道改進自己的缺點,然後反覆反覆地失敗——這就是輪迴。
 

 
六祖寺
人生中大多數的痛苦不是別人給你造成的,而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。 實際上,每個人都會遭受到兩支箭的攻擊:第一支箭是外界射向你的,它就是我們經常遇到的困難和挫折本 身;第二支箭是自己射向自己的,它就是因困難和挫折而產生的負面情緒。
 
微博精選
給年輕人的建議:1.人情歸人情,事情歸事情。人情事情混為一談的人,做不了大事情!2.謊言永遠不是獨立的,如同吸毒,總會越說越上癮。3.理直也不要氣壯,得理也要饒人。4.一等人成龍成鳳,次等人攀龍附鳳。5.不肯吃小虧的人,是要吃大虧的。5.對於尚未成熟的人來說,自由就是散漫。
 
六祖寺
其實有求就皆苦,你求什麼呢?自己滿足自己,降服自己的心,這樣任何時間你都可以自己心無罣礙,都可以自主,這樣你就任何時間都很快樂。——大願法師
 
六祖寺
當你做事情,處處不順,很可能就是苦報顯現。這時不要怨天尤人,應該好好反省自己以前嫉妒別人的過失,並去懺悔。人的成熟無關年齡,而在於修心。做人率真一點,做事清澈一點,心胸寬廣一點,情感流露一點,這樣的人生才會有樂趣。靜靜的過自己的生活,心若不動,風又奈何。你若不傷,歲月無恙
 

 
微博精選
生活中獲得幸福的方法人人期盼,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知足,「事到知足心常樂,人到無求品自高」。慾望永遠無有止境,少欲知足常生歡喜。高樓大廈帶不來內心的安定,功名利祿也掩蓋不住內心的惶恐,放下一切的貪著,惟有煉心的修行纔是人生路上最幸運的追求和最幸福的時刻。
 
慧海之光
【生命五度】:1、時間是生命的長度,越用越短;2、視野是生命的寬度,越看越寬;3、理想是生命的高度,越想越高;4、胸懷是生命的厚度,越堆越厚;5、積澱是生命的密度,越積越密。擁有五度的人生,必然是非凡的人生。
 
六祖寺
如果你愛萬物,萬物也必將愛你,這就是魅力;如果你不傷害萬物,萬物也必將不傷害你,這就是平安; 如果你珍惜萬物,萬物也必將珍惜你,這就是長壽;如果你心懷萬物,萬物必將歸屬於你,這就是財富;如果你施恩萬物,萬物也必將施恩你,這就是幸福。
 

 
六祖寺
佛陀說:真正地了解自己的心、看到自己的心,就是智慧;能夠真正地進入到別人的心,就是慈悲。但是,凡夫眾生如 果用大腦思維,永遠無法真正進入到別人的心,所以就不斷地產生誤會,就有距離,就會有隔閡了,就總是在爭吵了。——大願法師《不執著的智慧》
 

 
慧海之光
苦樂無二境,迷悟非兩心;一念天堂,一念地獄。人生的痛苦和快樂,一半來自生命裡的境遇,一半來自自己的心態。命運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,凡事有得必有失,就看你如何看待。人可以沒有名利、沒有金錢,但必須擁有一份美好的心境。看淡了,是是非非也就無所謂;放下了,成敗得失也就那麼回事。
 

 
佛教故事
【樹的根】有一個人問釋迦牟尼佛說:「為什麼想成佛,一定要立下志願普渡眾生呢?」佛回答說:「就拿一棵樹來說,眾生是樹根;菩薩是樹的花;佛的是樹的果。要想開花結果,一定要努力灌溉樹的根,愛護它、照顧它,否則,根部一受損害,樹就要枯萎了,又怎能開花結果呢?」
 

 
六祖寺
所謂超越就是承認多元文化,你有你看問題的看法是正確的;他有他的看法也是對的,互相包容,不要說你錯我對。首先就是你錯,不管你怎麼對,肯定你錯,你為佛弟子不可以這樣的,要常見自己過,不見他人過,常見自己做的不對,別人做的對,這樣纔是佛弟子,這樣才能在每一個因緣中間做到超越——大願法師
 

 
六祖寺
什麼是觀世音菩薩?外在的觀世音菩薩是為了顯發內在的觀世音菩薩,顯發內在本具的慈悲心。在持誦大悲咒、行菩薩道、無我利他時,既沒有要求回報的想法,也不要別人讚揚我們。對於所修的一切善行也沒有一絲一毫的執著,就是究竟、內在的觀世音菩薩,就是慈悲和空性,是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究竟意義。
 

 
六祖寺
真正的修行人不會抱怨。不會以他人和外境為藉口,而忽視了自己的智慧和慈悲不夠,不能夠感化他人。他知道一切改變的因緣在自己的心,所以他勇於擔當,這就是菩薩的大雄力。
 

 
六祖寺
一切聚合離散都是因緣和合,有緣千里來相會,無緣對面不相識。世間的一切事物都是暫時的,如白駒過隙,光陰迅速,日月如梭,人生苦短,要及時行善積德,存好心,說好話,行好事,做好人,我們纔不會空過此生,就會在此生此世種下好因,將來有個好的結果。……淨慧老和尚
 

 
慧海之光
當你對某些吸引人的事物感到戀執,或是對某些令人厭惡的事物感到反感時,要了解那是你自心的迷惑,只不過是奇幻的幻相而已。當你聽到悅耳或不悅耳的話語時,要了解這些話是空無實質的鳴響,猶如回聲一般。 --- 蓮師心要建言
 

 
六祖寺
越是不能放下,越容易失去; 越想牢牢抓住,越消失的快。 越想擁有的,常不屬於你; 越想把握的,常已失去。 越是看重的,越得不到; 越是在乎的,越抓不住。 那些想要的東西,大都不在你身邊。 人生總是在得失中不斷循環,隨遇而安是 一種生活態度。 衹有懂得放下,才能掌握當下。
 

 
六祖寺
一切時、一切處,不迷惑、不染污,遠離邪知邪見,你就幸福,你就快樂; 守住自己的清淨心,隨緣不攀緣,你就得自在,你就得輕安。 身心清淨,沒有憂慮、牽掛、煩惱、妄想、執著,讀喜歡讀的書,做喜歡做的事,一生自由自在!
 

 
六祖寺
得失相隨,苦樂相伴,就在於一方之中原本就蘊含著另一方的因子,但是人們在追求幸福的同時,往往忽略痛苦因素的存在。當這種因素生長到一定程度,事物就會發生轉化,得就成為失,樂中就會有苦。因此,人生有失也有得,合理地放棄一些東西,才能得到更珍貴的東西。
 

 
六祖寺
【平常心】得而不喜,失而不憂,內心寧靜,則幸福常在; 成而不驕,敗而不餒,心靈和諧,則快樂常存。 很多人之所以痛苦,往往是因為追求了錯誤的東西, 更多人都是辛辛苦苦時,過舒服日子; 舒舒服服時,過的卻是辛苦日子。 凡事看得淡一點,煩惱就會少一點; 凡事看得開一點,快樂就會多一點。
 

 
六祖寺
費拉爾.凱普:保持一顆積極、絕不放棄的心,盡量挖掘你周圍人或事物最好的一面,從中尋求正面的看法,讓自己能有向前的力量。即使終究還是失敗,也能汲取教訓,把這次失敗視為朝向目標前進的踏腳石,而不要讓藉口成為你成功路上的絆腳石。
 

 
微博精選
來時糊塗去時迷,空在人間走一回。未曾生我誰是我?生我之時我是誰?長大成人方是我,合眼矇矓又是誰?不如不來亦不去,也無歡喜也無悲... 兔走鳥飛東復西,為人切莫用心機,百年世事三更夢,萬里江山一局棋! 禹尊九洲湯伐夏,秦吞六國漢登基,古來多少英雄漢,南北山頭臥土泥!——摘順治皇帝出家詩
 

 
六祖寺
修行到了「看一切人都是好人,一切事都是好事」的時候,就會發現生活中喜悅無處不在,你便擁有了一個完美的世界。
 

 
佛經故事
《雜阿含經》中,有「盲龜值浮木孔」的故事,喻人身之難得:當大地悉成大海時,海里有一盲龜,一百年才浮出海面一次。又海面上有一段浮木,浮木上衹有一孔。這個浮木終年隨風逐浪四處漂游。那只盲龜要得遇這個浮木孔,因為有時空的限制,這是很難很難的。而得人身,比這更難。
 

 
慧海之光
為什麼整個人類需要學佛?因為整個人類充滿著貪瞋癡慢疑。我們每個人的腳下都有一個「地獄」。這是別人害的嗎?別人都衹是緣,關鍵是自己。學佛就是從根本上改變自己,把惡戒除,降伏自心。因此,自身冤敵未降伏,外在冤敵無窮盡。
 

 
佛經故事
常人皆以動物之滋養較植物為豐富,實則不然。蓋植物受日光雨露而滋長,所含維他命之質素,遠勝於動物。而動物之脂肪層多黴菌,且當屠宰臨終悲鳴,萬重悲鳴仇恨哀怨傷感之氣質,充溢週身血液脈絡纖維細胞中,食之易致精紳肉體之病態。蓋乖氣憤召,有傷中和之氣。惟素食可袪病延年,消除邪念。--太虛大師
 

 
六祖寺
【虛雲長老修禪錄】 ① 禪是靜慮,要在靜中思慮好歹,擇善而從。 ②善用心者,心田不長無明草,處處常開智慧花。 ③凡夫的境界,總是貪染財、色、名、 利。 ④學佛當以明心見性為本,斷惡修善為行。 ⑤妄想來了,就讓它來,我總不理會它, 妄想自然會息。 ⑥你我都是一個心,只因迷悟而不同。
 

 
六祖寺
【承擔就是活在當下】我們遇到任何事情都要面對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,這是禪的智慧告訴我們處理事情的九字真言:面對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。具體怎麼去做?有五隨:隨遇而安、隨緣自在、隨順眾生、隨喜功德,隨處作主,這五隨是我們活在當下的方法。
 

 
六祖寺
【菩提心修持八法】一、愛敬一切眾生如珍寶; 二、謙虛和順恭敬諸眾生; 三、煩惱一露苗頭就拔除; 四、對待惡深苦重更慈悲; 五、自己吃虧便宜讓別人; 六、恩遭仇報視為修忍緣; 七、苦難自受快樂給「母親」; 八、八病不染破除實執妄。 記住八法, 人生取捨無誤、得到圓滿成果。
 

 
六祖寺
【大願法師法語】什麼是善根?世間的善根是三善根:無貪、無瞋、無癡。出世間的善根是精進。真正的精進是在心地上用功夫。保持內心的安詳,你就擁有真正的生命。
 

 
六祖寺
我們修行不要害怕自己起念頭,衹要不執著就好了,要練習從自己的念頭之中解脫出來,誰能夠障礙我們?誰能夠局限我們?是自己的念頭局限自己。我們要練習從自己的念頭之中解脫出來,不要被自己的念頭困住,而不是去試圖消除它,那樣是很笨的方法。——大願法師《不執著的智慧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