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參老和尚法語
「得何足慕,失何足哀」,得,沒什麼好羨慕的,失,也用不著悲哀。得失在彼,敬憑天裁,這個「天裁」,就是我們佛教所說的,你所做的業,業因如何,業果一定如何,因果循環而已。這樣來分析認識,就能了解一切事物皆是自作業果的關係,也是無常不確定性。如此看待世間相自然就放下,隨緣,不生煩惱了。
 

 
慧海之光
晚上要如何修持呢?有一句話說:以善心入睡,睡眠即成善;以噁心入睡,睡眠即成惡。很多人睡前會習慣回想一天發生的事情,今天做了什麼,明天的計劃等。這段時間很重要,我們可以反省一天做的善事與惡事,並且發願明天減少惡行,增長善行。能夠在睡前好好反省發願,睡眠也會變成帶有善心而有意義。
 

 
寬運法師
什麼是『九愛本』呢?經云:『因愛有求,因求有利,因利有用,因用有欲,因欲有著,因著有嫉,因嫉有守,因守有護。』如果我們對這九種因素,能做到不貪不著,不攀不求,了因了緣,那麼,在修行路上就不會受到影響了。
 

 
寬運法師
世尊告誡諸清信士說:『凡人犯戒,有五衰耗。何者為五?一者、求財,所願不遂。二者、設有所得,日當衰耗。三者、在所至處,眾所不敬。四者、丑名惡聲,流聞天下。五者、身壞命終,當入地獄。』破戒有如是衰耗,吾等不得不畏啊!
 

 
慧海之光
計較和怨恨是一座牢,寬容是唯一的鑰匙。你計較什麼,就被什麼困擾;怨恨什麼,就被什麼禁錮。困擾的是快樂的心,禁錮的是自由的靈魂。計較和怨恨,是你親手為自己打造的牢。想要解脫,不是靠爭奪,更不是把你恨的人打入地獄,而是寬容。寬容化解紛爭,寬容解放自我寬闊的心無處不自在無時不快樂。
 

 
寬運法師
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殊勝,不但特別為我們娑婆世界的苦惱眾生,創造一個清淨美妙的極樂世界,還發願親自來接引念佛的人往生淨土。所以,大慈菩薩說:『十方三世佛,阿彌陀第一。』大勢至菩薩亦說:『念佛三昧,最為第一。』
 

 
寬運法師
人生需要智慧,佛教讓我們放下對一切事物的執著,就連身心世界亦要放下,就好像你手裡緊握一樣東西不肯放手,那麼就永遠沒有機會再去抓住另外的東西;人的執著亦復如是,因此,衹有放下才能提陞智慧,境界才會真正的提高。
 

 
寬運法師
我們若想得到,就必先要付出。其實付出就等於撒種子,你的種子撒多了,也就是緣結得多了,自然就會有收成、有回報。我們佛教裡有句話說,幫人家就等於是幫自己,衹有幫助別人,自己才能得到幫助;亦即是說,唯有利人,才能利己;如果你不肯利益別人,自己又怎會得到利益?
 

 
寬運法師
世尊告諸清信士曰:『凡人持戒,有五功德。何者為五?一者、諸有所求,輒得如願。二者、所有財產,增益無損。三者、所往之處,眾人敬愛。四者、好名善譽,周聞天下。五者、身壞命終,必生天上。』持戒有如是功德,吾等實應信受奉行啊!
 

 
大安法師
在事相上修念佛法門,你不要有過多的夾雜,你不要帶過多的觀想,你就是老實念佛。自念自聽,念茲在茲,念清楚聽清楚,就是這麼簡單。你如果再帶了這個觀想、那個觀想,反而會出毛病。
 

 
大安法師
為什麼我們要強調數量?一天一萬——至少一萬,或者三萬,或者五萬,是多多益善。因為念佛的數量多,能夠使我們心越來越清淨,這就是在做功夫。念佛是需要去做功夫的,而且要努力的去做功夫,它才能夠降伏現行煩惱,它才能夠讓我們臨終預知時至,能夠心不顛倒。
 

 
弘化社
「勿謂一念可欺也,須知有天地鬼神之鑒察。勿謂一言可輕也,須知有前後左右之竊聽。勿謂一事可忽也,須知有身家性命之關係。勿謂一時可逞也,須知有子孫禍福之報應!」《格言聯璧》
 

 
大願法師
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,有許許多多的人、事、物的種種因緣,一定會產生許多的感覺、情緒、想法,修行的方法就是不放縱它,也不壓抑它,而是如實地觀照,就能夠體悟生命的真相,真正地能夠明心,真正地深信直顯法界性,深信盡虛空徧法界,這個是真正的我,這樣煩惱就能夠完全息滅。
 

 
大安法師
念佛就是求往生的,你可千萬不要去求其它的東西。如果你念佛就是求開悟,求得神通,求在這個世間怎麼怎麼樣,那就搞錯了方向了。
 

 
弘化社
「世人殺生習以為常,大小事體,皆須行殺。祭神祀祖,養親待客,無肉則不能為禮。以極苦極慘之事加諸物,用表我之誠墾孝敬。實際上論,則大為可憐也。以一切眾生,從無始來。輪迴六道,互為父母、兄弟、妻子、眷屬,互生。互為怨家對頭,循環報復,互殺!」輯錄《印光法師文鈔》·物猶如此序
 

 
達真堪布
我們現在是不是覺得自己在學佛,甚至很有修行、很有智慧?當你遇到敵人或遭受痛苦時,如果內心沒有怨恨,衹有懺悔、慚愧,還算有一點兒修行,算是位真正的學佛人。大家觀察一下自己的內心,能不能做到這樣呢?
 
大願法師
絕對的心性是一心,不生二元對立的知見,如果不起執著,內不被慾望所驅使,外不被六塵所誘惑,萬法都不會困擾我們。萬法無咎。
 

 
淨土雜誌
《四分律行事鈔》云:「凡出家者,長標遠望。」意為要有遠大的理想,標心遠大,志向遠大的人才能出家。寺院和出家師一定要把好出家關,對發心出家的,一般都要考察兩三年,至少也要考察一年以上。如果當師父的濫收徒弟,最後就會導致「慈悲生禍害,方便出下流」的境況!
 

 
弘化社
「倚勢欺人,勢盡而為人欺。恃財侮人,財散而受人侮。」《格言聯璧》
 

 
濟群法師
對於一個悲慘的生命來說,死並不可怕;可怕的是,死了之後生命還會以一種更悲慘的方式繼續延續,這叫死又死不了,活又活不好,那纔叫可怕。因此,自殺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,唯有學佛修行,看清生命真相,消除不良心理,才能一勞永逸的解決人生問題。
 
弘化社
「禮誦持念,種種修持,皆當以誠敬為主。誠敬若極,經中所說功德,縱在凡夫地不能圓得,而其所得,亦已難思難議。若無誠敬,則與唱戲相同,其苦樂悲歡,皆屬假妝,不由中出。縱有功德,亦不過人天癡福而已;而此癡福,必倚之以造惡業,其將來之苦,何有了期!」輯錄《印光法師文鈔》·復高邵麟書二
 

 
夢參老和尚法語
修學佛法,就是要修正自己的行為,修正自己的欲心、妄心、貪心和燥心,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不管他如何不好,一但佛性顯現,就會徹底覺悟。印光大師說:「只看好樣子,不看壞樣子;只管自家,不管人家……看一切人都是菩薩,唯我一人實是凡夫」。
 

 
大願法師
我們總是執著於這個社會規範,總是帶著文化的烙印,總是執著於我要這麼穿,我要這麼做,我要怎麼樣等等。總是用自己的這種知識的框框去看世界,然後判斷符合我的就是好的,不符合那就是不好的,心裡面有種種的愛憎分別。所以你看《信心銘》上說:但莫憎愛,洞然明白「。
 

 
大安法師
四大是構成我們身體的四大元素:地、水、火、風。我們的身體離不開這四大。但要知道這個四大的身體它是空的,它是虛假的,它是很苦惱的,地水火風,它也是緣起法。這四大稍有一大不調,馬上一百零一種病就起來了,我們的生病是四大不調的產物,所以它有它的逼惱性,就很苦。
 

 
夢參老和尚法語
善用其心,就是知道什麼事情不能做,就不會去做;知道什麼路不該走,就不會去走。一舉一動都在發願,一個發願度眾生,一個發願成佛。成佛是做一個有覺悟的人,明白事理的人,不會做糊塗事。一天裡頭的行住坐臥,都懷著這個心,如此的話,我們看見的社會就很不同了。
 

 
達真堪布
找別人的毛病,本身就是毛病;對別人起怨恨,本身就是痛苦。把心量打開、心態放下,你的人生才會完美,你所做的一切才會圓滿。之前,即使你再怎樣努力,也不可能有真正的快樂、輕鬆、自在,也不會有圓滿的人生和幸福的生活。
 
弘化社
「小時失教,大了便難成器。際遇如是,勿生煩惱,認真念佛,求佛加被於彼,俾開知識,自可做好人矣。汝果志誠念佛兼念觀音,一心懇求加被於彼,誠之所至,金石為開,彼當漸漸轉變為好人,不至長作浪子及廢人耳。但求佛菩薩憐憫加被,此是唯一不二之轉變妙法!」輯錄《印光法師文鈔》·復崔益榮居士書
 

 
大安法師
印光大師說:這個時代的眾生得人身比往生極樂世界難。為什麼呢?你得人身要靠自己的善業,五戒五常沒有做到就失人身。如果你五戒五常萬一做不到,但是你信願持名,願意去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也能讓你帶業往生。
 

 
達真堪布
我們經常會看不起某個人、看不慣某件事,盡管此時自己內心並沒有特意這樣想,但實際上這就是一種貢高傲慢的心態。一旦有這種心態,就很難看到他人的功德,也很難認識自己的毛病。
 
大願法師
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沒有好與壞,好與壞是大腦思維給它貼上去的標籤,是加上去的妄塵,所以說念頭不是問題,對念頭的執著才使念頭變成問題,所以你不要去排遣念頭。
 

 
夢參老和尚法語
在解脫路上有兩種障礙,都叫迷,一個迷財,一個迷色,大家要看破。看破了之後,你纔能夠解脫。財色是生死根本,你要想解脫,一定要看破財色。
 

 
夢參老和尚法語
無論是語言、行為,凡是對眾生有傷害的,絕不去做,苦因斷了,苦果自然就沒有了。
 

 
弘化社
「人們所犯的過失,雖有千種之多,但都是由心裡造作的。如果我們能不起心動念,過將從何而生呢?一個人,對於愛好美色、喜得浮名、貪愛財物、喜歡發怒等種種過失,不必逐一的去尋找改過之法,但當一心為善,正念現前,邪念自然污染不上。過由心造,亦由心改!」輯錄《了凡四訓本義直解》
 

 
大願法師
我們說放下,很多人以為放棄就是放下。不是的,放下是心上不執著,事上能夠提得起。還有講精進,很多人以為精進就是忙碌,第一天忙忙碌碌地去燒香、誦經、去磕頭,不是這樣的,精進不是忙碌而是警覺,你一直能夠保持警覺。警覺是什麼?就是覺照,有自信、有警覺,這個就是對境心數起,修行就上路了。
 

 
弘化社
「勢可為惡而不為,即是善。力可行善而不行,即是惡。」《格言聯璧》
 

 
夢參老和尚法語
【循序漸進】精進是好的,下決心是好的,但是你要先衡量一下環境,看看自己的力量,要漸進的。頓入,我們是不可能的,修行的時候不要貪多,像我們好多道友也練習盤雙腿,那是自然的,能盤上就不錯,那不是一天兩天的功夫,你盤上了,坐不了很久,腿又很痛,衹要能坐就行了。要做到循序漸進。
 

 
大願法師
急於想成道就越遲緩,越慢,如果急,就是表示你執著於目標,就是二元對立,所以修行的重點要放在當下,而不是去不斷地追尋結果。
 

 
大安法師
「六度」就是用這六種行為度我們的六種煩惱:佈施度慳貪,持戒度毀犯,精進度懈怠,忍辱度瞋恨,禪定度散亂,智慧度愚癡。